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亿户

40年增长200倍 量变中看到质变

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亿户

改革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微观基础

本报讯 (记者 李 晶 黄 鹏)3月16日15时22分,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工商登记平台“全国市场主体突破1亿”红色大屏前,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将崭新的营业执照颁给一家人工智能企业负责人,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38年前的12月11日,支着板凳摆摊卖毛线针、松紧带的章华妹,从浙江温州工商干部手中接过编号为“10101”的营业执照,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位个体工商户。如今,她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辅料公司。

“当年我办照等了整整一年,现在当天就能办出来。”章华妹感叹,“想不到变化这么大。”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约为49万户,每千人拥有企业数不到1户。经过40年改革发展,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亿户,增长了200倍;每千人拥有企业数提高到21.94户。

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以来的近4年,是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增长最快的时期。改革使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中的87%被改为后置或取消,营商环境世界排名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上升65位。从2014年3月1日到去年年底,新设市场主体数量达到6202.81万户,日均新设市场主体从改革前的3.1万户增加到5.27万户。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济稳健前行,市场主体不仅数量大幅增长,质量也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总量从1000万户到5000万户期间,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企业大量涌现;从5000万户到1亿户,新业态蓬勃发展,第五代通信、高铁、航空等新技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蝶变。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14年增长,已达115家,紧随美国列第二位,远超第三位的日本。截至今年2月底,广泛分布于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行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连续8年增长,平均估值45亿美元,领跑全球。

张茅表示,改革激发了百姓投资创业的热情,为打造经济新引擎、催生发展新动力夯实了微观基础。新增市场主体活跃,有利于新旧动能转换,也对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市场主体过亿是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定良好的标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吴汉洪说,“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爬坡过坎’期,改革释放了巨大的活力和创造力,为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