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讲好大山里的铁路扶贫故事

按照中宣部、中国记协关于组织好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要求,为充分彰显铁路扶贫工作的成绩,报道扶贫地区喜迎春节的情况,1月9日至10日,由《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汪铭带队,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人民网和中国铁路郑州、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融媒体机构联合组成“新春走基层”采访组,深入到铁路扶贫定点县——河南省栾川县采访调研。

两天的时间里,采访组马不停蹄,先后来到大山里的栾川县大王庙村、新南村、栾川县高铁无轨站和“栾川印象”农产品旗舰店调研采访。

在大王庙村,采访组调研采访了养驴基地、“1939研学基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来到贫困户孙向生、孙占宗家中采访,沿途查看供排水项目,调研农家宾馆“四合院”项目。在新南村,采访组调研采访“铁路小镇”项目、火车元素旅游规划设计,了解农家宾馆建设情况,来到贫困户薛小旦家中采访。在栾川县高铁无轨站,采访组调研采访了无轨站运营情况和春运首日客流情况。在“栾川印象”农产品旗舰店,采访组调研采访了农产品品牌打造和铁路帮扶销售情况。

每到一处,采访组都深入农户,来到扶贫项目一线,了解扶贫攻坚的具体成效,倾听群众的心声。采访组也深入采访铁路扶贫干部的工作情况,了解他们的艰辛和付出。采访期间,采访组吃住在农家,座谈在炉旁,用扎实的作风换取了基层群众和扶贫干部的信任。

本次采访报道成果丰硕,《人民铁道》报在《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栏目中刊发《村里迎来‘铁’味儿新年》等6篇消息和通讯,刊发长篇深度报道;人民铁道网开设专题;人民铁道新媒体和人民网新媒体联动推出《这里不通火车,却建起一座“铁路小镇”》等产品;《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干部有劲头老乡有盼头》。

这次“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体现了中央主流媒体和行业权威媒体的合力,展示了铁路3级融媒体机构“1+18+N”的矩阵效应。

此外, 1月10日春运启动,《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提前筹备、细化组织,制订详细报道方案,多路记者驻扎重点站区,第一时间发回一手报道。报纸开设《春运直通车》《春运今日谈》等栏目,多维度多视角聚焦春运。在春运首日推出《新春走基层——流动中国幸福开启》整版报道,大量图片和来自现场的鲜活报道,展现各地铁路部门春运工作,营造正向积极地舆论宣传氛围。

春节期间,《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还将奔赴新疆和田、宁夏固原、陕西勉县等铁路扶贫点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