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志愿者:愿做祖国荣光中“淡淡的一笔”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仪式、群众游行以及夜晚的大联欢,令亿万国人心潮澎湃,一幅幅难忘的画面刻于国人的记忆深处。在这辉煌的背后,是几个月来很多人夜以继日的坚守与付出。在这场盛会中,10万群众36个方阵在天安门前光荣走过;还有一部分人,可以说是未上场的那第37个“方阵”——志愿者团队。

在很多人看来,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志愿服务早已成为各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官方发布的资料显示,本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志愿者以“90后”和“00后”为主,其中“90后”约占63%,“00后”约占30%。此次志愿服务还吸引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青年榜样参与,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据了解,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领导小组接到任务后,高度重视志愿者工作,专门设立志愿者指挥部,统筹相关工作。“我们面向高校、社区、企业等社会各界招募和培训了16万余名高素质的志愿者,其中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1万余人,服务大型成就展和国庆游园活动的志愿者4000余人,服务城市运行和保障的志愿者近15万人。”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者指挥部执行指挥熊卓说。

灿烂的五星红旗,我愿做你光华中淡淡的一笔。”志愿者代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年级博士生黄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荣幸能够见证祖国的荣光,当灿烂的烟花在我们头顶上空绽放的时候,我特别激动,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好看的烟花,这是一种盛世之景。”黄成谦虚地认为,每个志愿者承担的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工作,是祖国荣光中“淡淡的一笔”。在记者看来,数万名志愿者散布在北京的街区以及活动的相应区域,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完成自己那部分工作,书写着自己那“淡淡的一笔”,江河汇聚成海,最终才有了整个活动浓墨重彩的效果。

在活动现场,记者观察到,负责人流疏散的志愿者因为要经常为观礼嘉宾引导路线,人人都练成了“大嗓门”;观礼区的志愿者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后,都要退到观礼台后面,所以他们看不到长安街上的盛景,只能隔着红墙“听阅兵”。

其实我们内心深处的独白和敬爱的解放军战士一样——请全国人民检阅,向伟大时代致敬,向亲爱的祖国母亲致敬。”黄成说。

纵观国庆期间的各项活动,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在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中,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配合做好进场和退场人流的引导、活动现场服务保障以及一些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在国庆的游园活动和大型成就展中,他们则主要提供秩序维护、信息咨询和扶老助残等服务。

另外,还有两类志愿者是人数最多的,接近15万人,主要负责服务城市运行和保障:一类是城市志愿者,他们在全市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场所和大型场馆周边的志愿服务站点,为首都市民和广大游客做好服务;一类是首都交通文明志愿者,于9月28日上岗,包括在北京街区能看到的交通枢纽文明引导员、公交地铁志愿者等,他们主要负责在全市各个公交站点、地铁站台、车厢和主要交通路口提供服务。”熊卓补充道。

参与庆祝活动本身就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是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的一个重要契机。”熊卓坚信,在这些青年志愿者的示范推动下,会有更多的青年选择投身志愿服务,这也必将极大推动广大青年志愿公益精神的培育和志愿服务事业的常态化发展。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