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知识产权报挖掘典型 讴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神州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根本转变。为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中国知识产权报》报网联动,深入基层挖掘典型,以多样化的方式讴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发挥传统媒体优势,深入基层抓典型

在开展报道活动中,中国知识产权报蹲点报道突出主题主线,全景化、立体化展示各行业各领域知识产权发展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成效。

记者深入“蔬菜之乡”山东寿光,讲述蔬菜大棚的故事,感受一座因菜而兴的小城的独特魅力,描摹刻画新时代“寿光模式”新特征。

在广东顺德,记者记录转型中的家电家具制造产业,寻找科技顺德的知识产权支撑,分析新一轮技术革命大潮中顺德制造的前景。深入基层群众,通过扎实采访,挖掘典型案例,讲好普通人和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弘扬创新主体和知识产权领域从业者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

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浙江温州,记者蹲点15天,遍访电器制造企业,全景展现温州制造业从以次充好到创新制胜的发展过程,让读者充分感受到知识产权为民营企业带来的变化。

附图:记者在温州蹲点采访

在浙江余姚,记者深入田间地头,感受科技东风推动乡村振兴,记录科技工作者引进新品种,采用新技术,培育新“土壤”的生动实践。

   创新报道方式,探索多媒体传播

在执行此次重大宣传报道任务中,恰逢推进融媒体改革的关键阶段。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融媒体深入践行融媒体采编理念,积极运用全媒体手段,创新宣传内容、形式、载体,精细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打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产品,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实现“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全媒体传播”。

   在“红帮裁缝”的诞生地浙江宁波,记者文图并茂地展示“智能西服工厂”的技术实力,凸显百年传承的工匠精神和新时代创新理念的交汇融合。

附图:记者蹲点采访“红帮裁缝”

中国知识产权报加强前期策划,提升采写质量,以生动故事展现知识产权工作在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以及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具体实践,凸显高价值核心专利等知识产权在区域变革和产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现象级”精品。

在江苏江阴,记者捕捉在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挺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以创新实现提质增效、以品牌引领“江阴制造”的发展主旋律。

海关是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国门卫士”,上海海关如何为当好“国门卫士”,为跨境贸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记者深入探访,展现新时期海关打击进出口假冒侵权、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方面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

附图:蹲点手记专版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主办的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特别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题。该专题设有《70年.创新》《70年.看IP》《70年.图说成就》《70年.融媒报道》等栏目,以图文并举的形式,透过知识产权视角展现各地各部门推动创新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取得的可喜成绩,增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自豪感,激励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附图:网络专题页面

 附图:网络专题页面

附图:网络专题页面

通过这次宣传报道,在知识产权创新典型故事中洞悉时代变迁。基层一线的采访经历和感悟,提升了记者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锤炼了采编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记者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集中推出系列报道,透过知识产权视角,充分反映各地各部门推动创新发展的措施成效和经验做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取得的可喜成绩,增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自豪感,激励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供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