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贺信丰富内涵

群团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贺信的丰富内涵

内容提要 2017年11月8日,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再次明确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坚定“四个自信”是新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保持人民情怀是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动力,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新闻工作者的时代要求,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是新闻工作者的历史担当。

关键词习近平新闻思想 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 贺信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为党的群团工作、中国记协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贺信内容中深蕴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传播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和弘扬。

中国记协作为党的群团组织,要继续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群团工作的鲜明特征,先进性是群团组织的不懈追求,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力量源泉。贺信明确了对中国记协的具体要求,要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团结凝聚起来,把中国记协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来说,习总书记希望大家“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记协主席张研农在中国记协新春茶话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上,针对新闻舆论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指导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形成了完整、科学的习近平新闻思想,习近平新闻思想可谓博大精深,但它的核心要义也体现在这封贺信中,需要我们深刻领会。

  一、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是首要任务

“四个自信”是指导新闻工作的思想根基和政治灵魂。“四个自信”充分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是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以往,有些新闻工作者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有一些模糊,认为只要自己业务精就可以走遍天下,比如做记者只要能采访到独家新闻、写出好稿子、拍出好片子、做好新媒体产品就成功了。其实这是没有认识到新闻工作的特殊性。从事新闻工作的人需要具备政治素质、理论素质、能力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知识素质等,这些素质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政治素质,另一类是业务素质。除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外,新闻工作者首要的任务是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因为这个职业是和意识形态密切相关的,关乎立场、原则、方向等根本性问题,任何想把它和政治区隔开的想法如果不是另有企图,则属于幼稚和天真,终归走不远,难免要碰壁,以往工作中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跛脚”现象、政治性差错,都是因为自身不重视政治素质的提升而造成的。

心中无政治等于思想不设防。从事新闻舆论工作,比如写一则报道,如果是文字粗糙,可以进一步打磨,素材冗长的话可以精简,内容薄弱可以充实,但一旦在政治上出错,舆论造出去了,覆水难收,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对这个问题,几代领导人都一再告诫过,毛泽东强调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邓小平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习近平明确“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 [1],都是在不断提醒我们讲政治的重要性,因为这是首要的、统领一切的纲要。当前,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以及思想观念的变化,社会正处于意识形态活跃、矛盾复杂多变的时期,只有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从政治高度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才能更好地凝聚共识,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二、保持人民情怀是新闻工作者的精神动力

保持人民情怀,首先要坚持人民立场,立场是新闻舆论工作者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时所站立的价值原点。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用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书写人民业绩。

你站立的位置和高度直接影响你的判断和选择,决定着你到底是代表谁在发声。马克思曾经明确规定工人报刊的使命是“热情维护自己自由的人民精神的千呼万应的喉舌。”[2]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3],习近平在谈到自己的执政理念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4]因此,你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处理问题,还是站在权贵和资本的立场上,导致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前者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为党的目标就是人民的期盼,党的要求就是人民的诉求,党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以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最高原则。这样也就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心系人民、讴歌人民,这是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邹韬奋要求自己做一个“永远立于大众立场的”新闻记者;老一辈新闻人范长江说过“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穆青的叮嘱“勿忘人民”,就是要新闻工作者永远拜人民为师,反映人民的心声。反之,你如果站在权贵的立场上,那只能为少数人争取利益;在资本的立场上为它辩护,那所有的逐利行为都是正常的,就不会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三、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生逢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新闻工作者的幸运,伟大时代提供了一个个宝贵的新闻“富矿”,革故鼎新的社会变革、波澜壮阔的奋斗故事不断涌现,记者被称为是时代的“弄潮儿”,因为他们是和时代联系最紧密的人,见证着社会前行的每一次跨越,记录着时代变迁的每一个转折,理应不辱使命,书写好时代华章。

讲故事也是一种软实力,是“文以载道”的最佳途径,谁能讲好故事,谁就能吸引受众,就能打动人、说服人,就能占据话语的制高点。习近平常常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传递深刻的道理。比如,习近平多次讲述过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聚精会神,他竟然将墨汁当作红糖吃到嘴里的故事,习近平就是在用党史上的生动故事激励人们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坚定信仰。习 近平所讲的那些故事蕴含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思考,展示了独特的中国智慧,他不仅自己是讲故事的大家,还多次强调社会各界人士都要讲好中国故事,好的故事借助生动的细节和炽热的情怀,可以迅速和受众产生情感上的联系、思想上的共鸣。在讲好中国故事的问题上,从1978年起就从事外交工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傅莹的亲身体会是:“讲实实在在的中国故事,讲事实、讲数据、讲困难、讲作为,是最有说服力的”。[5]

“联接中外、沟通世界”,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高度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对外宣传方面的职责,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中国梦,侧重中国人的追求和奋斗目标,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则更需要重视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中国已经站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更要用好“国家名片”。据统计,2016年全年“国际媒体涉华英文报道量为60.2万篇,仅低于对美国的60.7万篇,明显高于德国、法国、英国、印度、俄罗斯等国”[6],我们要顺应世界的期待,把中国的文化、价值观传播出去,让不同文化的人认同、喜欢中国文化。让人听到什么,比你说了什么更重要。我们要运用高明的议题设置,善用文字、声音、图像等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的融合传播方式。也就是说,在传播的过程中,既要重视“道”,注重交往和传播过程中的理念和价值观,也要在技术、技巧和方法等“术”的层面下功夫,这样才能有效地向世界积极传播中国价值、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共融互通的世界大格局下,尤其要准确、全面地介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倡议、新型的国际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四、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是历史担当

舆论不仅是各种社会发展思潮的反映,它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助推力,广播出现时,列宁称之为“千百万人的群众大会”,可见媒体营造舆论的优势和力量。对此,有识之士早有洞见,好的舆论被形象地表述为社会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党中央确立了“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这就是中国社会的发展大势和时代潮流!因此,有方向感的新闻工作者就会运用大历史视野看问题,从长远、全局、历史的维度思考各种变化。认清了大势,就会自觉成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导者,就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把人民的干劲鼓起来。新闻工作者要勇于担当,做时代的领航者,改革的开路先锋,不能只做单纯的传声筒,而要用大量事实来引导民众的思想和行为!

和坚持正确的导向并行的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不是简单的内容选择或技巧问题,而是区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资产阶级新闻观的一个重要标尺。习近平早已指出:“新闻宣传,要有求实的精神,理直气壮地宣传成绩,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政府的权威”[7]。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是由当前社会的实际情况和我们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决定的。第一,来自我国社会积极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极负面的东西是支流的客观现实。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实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事实,才能反映出中国社会的活力和生气,才能充分体现出道路和制度的自信。我们正处于“从大到强”的跃升过程,必须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更坚实。第二,它还来自我们所面临的复杂环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因为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改革的深水区,各种结构性的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但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对未来充满信心,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辩证关系,不能为了针砭时弊而用放大镜有意放大阴影面,自我泄气,看不到光明的前景。因此,用发展的眼光观察、思考、解决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更要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出强大的中国力量!

习近平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再一次明确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担当、职责使命,新闻舆论工作者应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本文刊登于《中国记者》2018年第5期,作者陆绍阳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