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爱上中国造”倡议在格力发布

 —-“美丽工厂”媒体采访团走进格力电器、银隆新能源

本网讯 为落实2017年全国新闻战线继续组织开展走转改活动的要求部署,10月份以来,中国行业报协会积极组织部分中央媒体和行业媒体进农村、进工厂、进军营开展了系列走基层活动。11月26日,为寻访中国实体经济榜样,推动中国品牌做大做强,在会长姚军的带领下,组织了十多位中央媒体社长、总编,走进珠海格力电器和银隆新能源,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座谈中国制造发展之路。银隆新能源总裁孙国华陪同参观座谈,分享智能制造发展经验。

采访团先后前往银隆新能源和格力电器进行参观考察

(右三为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体经济就是基石,以市场为创新着力点,抓好科技创新,培养人才队伍,加强制度建设是创新驱动的根本要素,家国情怀、产业担当、无私奉献、公平感恩的企业家精神也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在谈会上

采访团先后前往银隆新能源和格力电器进行参观考察,分别听取了两家企业关于钛酸锂电池材料、电池储能、纯电动汽车以及格力智能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精密模具工厂的发展情况。

董明珠出席“美丽工厂·中国造”座谈会,并介绍格力、银隆的发展史

银隆新能源貌似剑走偏锋,实则把握新能源汽车的“命门”,围绕电池安全、充电速度、续航里程和耐宽温等关键技术持续发力,成果显著,成为目前国内安全性能最高的新能源汽车。这个曾经把格力电器和董明珠推到风口浪尖的企业,正如很多人的期待一样展现出巨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技术上的突破正让银隆新能源换挡提速。“格力电器早已经不是一个家电企业了”,采访团感慨,格力空调对制冷技术等核心的突破释放了巨大的创新红利,让格力电器可以拥有远高于其他企业的利润率;格力智能装备对产业链条上下游的重塑,机器人、精密仪器、机床等模块实现了巨大突破,并处于国内领先的地位,“格力造”的魅力正在相关产业链延伸。

赠送书法作品

董明珠出席“美丽工厂·中国造”座谈会,并重点介绍了格力、银隆的发展史。创新是当天座谈的关键词,被很多企业家忽视的营销创新被董明珠提到了很高的高度,做过一线业务员的董明珠把营销比作肠胃,她说格力的变革就是从营销创新开始的,肠胃不好的企业一定不会长久、不能持续发展,格力的健康发展就是从自建渠道的渠道变革、从严管理的渠道政策开始的。关于技术创新董明珠有讲不完的真知灼见,“中国制造业的责任和担当,就是一定要打破过去的观念,不能再做跟随型,模仿型;企业没有创新能力,没有危机意识,就有天花板了”,格力、银隆在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让国内外的相关企业都自叹不如,靠的就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意志品质,靠的就是自建队伍、从创新到自主创新、自己创新的更迭,而正是这样的精神让董明珠的团队在众多产业中都可以破茧而出、化蛹成蝶。而创新的根本要素是人才的培养,公平公正、利益共享的两大原则正是激发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所在,现在连工人都是竞争对手猎取的对象。时而温文尔雅,时而坚毅决绝,董明珠的管理哲学堪称教科书试的案例,“要想成功,放下自我”;“和谐是斗争出来的”,“市场需求是被创造出来的”……

座谈会现场

参与座谈会的媒体嘉宾在格力电器、银隆新能源看到了中国创造的未来和希望。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在座谈会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以增强我国经济质量,站在这样新的历史方位和全局战略之下,中国制造业应当有新启示、新思考、新责任、新担当,而格力的发展历程对我们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表示,纵观格力电器二十余年的发展,在引领国内空调产业的同时,已逐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在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创新驱动已成为关键之举;只要有核心技术支撑以及先进的管理方式,企业完全可以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商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魏稳虎表示,通过参观调研格力,对格力的营销创新深有感触,尤其是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格力不仅能够通过渠道管理保证利润,还能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核心技术研发,保证产品品质,实属难得。

国际商报社总编辑张益俊就“把爱献给全世界”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企业只有关爱员工、回报社会,才能赢得尊重,才能打造百年品牌。

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许素亭通过讲述早年购买使用其他品牌空调的遭遇,分享了自己对“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理解,并就企业如何走出去与董明珠进行了交流。

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凌维就董明珠为员工涨工资事件,指出企业品质为先发展的同时,更要视员工为亲人,只有关爱员工才能打造奉献团队。

参与座谈的浙江和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志财、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林也对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银隆新能源大加赞赏,并就科技创新与美好生活以及家具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向董明珠取经。

   活动当天,主办单位和随行媒体、企业家在格力发出了“爱上中国造”的倡议:“新时代,新征程,使命呼唤担当,质量引领未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中国质量,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民族兴,专注核心科技,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知名品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图提供:朱胤元  编辑葛洪才)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