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核工作基本完成 成绩近期公布

     □本报记者 赵新乐

    “截至3月18日,全国31个省(区、市)和18家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基本完成了岗位考试。”《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2013年10月至今开展的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工作涉及6000多家单位、20.9万名考生,其中包括中央单位两万余名考生、地方18.8万名考生。此外,另有约3.5万人经审核予以免考;总局培训中心已组织完成1.1万在京新闻采编人员的考试工作。

    在社会上被誉为新闻界“国考”的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一组织、统一命题、统一阅卷。这是首次针对新闻采编人员的大规模考核,其涉及范围之广、人数之多、社会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也受到了新闻采编人员的积极响应,各界反应良好。

    开展培训 全国一盘棋

    为配合此次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编写了《新闻记者培训教材2013》,该教材内容新颖、形式生动,成为新闻工作者释疑解惑的工具用书。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和各省也下大力气,以此次培训考核作为主动学习、提升采编能力的契机,积极组织、扎实推进,确保记者证换证培训工作落实到位。

    中央重点新闻单位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确保全员培训。比如,新华社组织总社和国内分社新闻采编人员分批集中到总社培训,社长李从军审定课程安排,推荐师资;求是杂志社社长李宝善审阅培训方案并授课,紧紧围绕大家关注的问题阐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意义。

    另外,各单位还制定了培训考务手册,完善沟通机制。新华社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试领导小组及时建立高效沟通平台,通过微信群等通讯方式进行组织协调,并制定《调训通知》《学员手册》《现场教学阶段主协调人职责、副协调人职责、带队人职责》等标准化操作文件,明确任务分工、完善运行机制,高效完成了记者证换证培训工作。

    此外,各省均成立了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考试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在资金方面,云南、安徽、广东、重庆、宁夏等地均安排专项资金,为开展培训和考试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组织考试 各地有特色

    为督促考试工作顺利开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工作安排赴各考点进行巡考,副局长邬书林于1月18日带队赴北京印刷学院考点巡考。新闻报刊司共派出29个巡视组加强巡考,分别对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社、中央电视台等11家中央重点新闻单位和辽宁、广东、宁夏、海南等18省(区)进行了巡考。

    为组织好此次考试,确保万无一失,中央新闻单位和各省对考试报名、免考审核、考场安排、试卷存运、物资准备、监考巡考乃至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各方面都作了精心安排。在考试过程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米博华、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等新闻单位主要领导到考试现场进行巡考,确保考风考纪。中央重点新闻单位积极与新闻报刊司协调沟通,每次均派两人领取试卷,对存放采取安全保证措施,并在总局和单位领导的监督下拆封试卷。

    在考试安排上,江西、山西按照国家公务员考试标准和流程组织此次考试;重庆将考务工作委托市教育考试院,按照高考的组织形式和工作要求实施;湖南、云南、山西、黑龙江、吉林、四川等省份还专门委托具有丰富考试组织经验的学校负责具体考务工作。在加强考试现场管理上,黑龙江每个考场配备3名监考人员,人员分组随机抽取,在考前一小时才确定并公布;各省均在考场配备电子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杜绝考生利用电子设备进行作弊;此外,部分省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还带队巡查,积极做好巡考工作。

    在加强考试组织、严格考务管理的同时,部分省份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为考生报名、考试提供便利。报名方面,上海充分利用互联网考试报名平台,重庆专门研发开通了书香重庆网,方便考生报名;云南不断完善考生信息库,并通过QQ、电子邮箱、电话、短信、信函等方式,即时传递考讯,确保考生不漏考。考场安排方面,上海将考场设在地面交通和地铁均能到达的学校,并安排了备用考场;江西将考点设在离市区较近的大专院校或中学,方便考生前往和停车;云南、上海等省份还在考点准备了铅笔、橡皮、水笔等考试用品,并做好后勤保障、医疗救护和安保工作。

评价反馈 媒体记者点赞

    为期近半年的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工作得到了新闻单位的积极响应,也取得了良好效果。考试组织方和考生均对此次培训考试表示肯定,认为对提高新闻采编人员能力和素质、提高职业忠诚度、净化行业风气、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通过培训,广大新闻采编人员普遍感到个人对新闻采编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自觉学习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新闻采编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职业自律,也进一步提升了个人的业务和工作能力。

    据新闻报刊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考试工作进入尾声,新闻采编人员岗位培训和考试后续工作也将于近日陆续完成。除了做好考试情况总结和通报工作外,各单位、各地也将认真总结组考经验,提出意见建议。目前,新闻报刊司正在进行试卷、答题卡的收集,将于3月底完成评分工作。各单位、各地也将着手研究筹备成绩公布、补考和换证等一系列后续工作。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