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姚军: 关注海洋经济 实现蓝色梦想

中国产业报协会会长、《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社长姚军:

关注海洋经济 实现蓝色梦想

   “海洋被称为‘蓝色国土’,对于一个国家长远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此次中国记者“走转改”海疆万里行报道活动的总策划,中国产业报协会会长、《中国产经新闻》报社社长姚军在启航仪式上发言时强调。

   姚军会长认为,在海洋权益与能源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发展蓝色经济,既是中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更是缓解油气资源紧缺压力、保障能源安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我国政府更是把发展海洋经济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12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制定和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海洋经济发展”。中共十八大更是首次把海洋强国这个战略目标纳入了国家战略,海洋开发也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建设海洋强国问题进行了第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特别是在今年8月28日至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强调,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要顺应建设海洋强国的需要,加快培育海洋工程制造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海洋开发能力,使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

   “应该说,中央已经吹响了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步伐的集结号角。但是,我们必须也要看到,尽管我国海洋产业近十几年发展较快,但由于起步晚,起点低,目前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较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与我国的海洋资源的拥有量不相称,一些海洋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不够显著。”姚军会长说。

   同时,他认为,世界上的大国强国的海洋经济在整个经济里面占比非常大。以美国为例,沿海经济占GDP的51%,就业贡献率占75%,海洋经济在经济问题中的比重超过农业的2.5倍。英国和日本也是非常强的,而中国还有差距。我国十二五海洋经济规划当中提出,到2015年要把海洋经济占GDP总量的比重提高到10%,任务还很重。

   姚军会长指出,在去年海疆行前两个阶段的采访中,我们的记者也发现了海洋产业发展中的不少问题。例如,海洋产业的科技含量低,整体上属粗放型经济,以资源为优势的高附加值的产业还没有形成;目前我国海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比例是1.0∶14.6∶0.50 ,而美国的比例为1.0∶14.6∶34.4,我国以渔业、交通运输业为主的传统产业在整个海洋产业中比重偏大,新兴海洋产业如海上石油、海水利用和海洋矿产资源利用等比重还很少、产业结构落后。这些状况一方面引起对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破坏,另一方面也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面向海洋寻求发展是中国的长远战略,作为国家历史的记录者,作为国家发展策略的建言者,媒体必须与国家的发展脉搏同步跳动。“因此,关注海洋经济、实现中国的蓝色梦想是我们媒体人应尽的责任和神圣使命。”姚军说。

   姚军最后强调,踏上海疆行的新征程,这又是一场硬仗。“希望记者们做好吃苦的准备,在新阶段写出浓墨重彩的文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年轻的力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