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连心桥打通致富路

/张欢蔡廷永 刘江波/杜小龙

湖南泸溪县洗溪镇屋场坪旁的峒河上,5个水泥桥墩拔地而起、矗立水中。受疫情影响,这座由中国石化投资的连心桥推迟至3月重新开工,预计10月完工。为方便施工,桥墩旁另架便桥,村民可以从便桥上通过。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屋场坪,在桥上遇到刚从县城理发归来的一对夫妻,68岁的妻子符雪花指着大桥连夸:“为子孙造福了!”

峒河流经屋场坪,水宽180米,生生截断了屋场坪698人通向县城的路。每年农历3月至6月的丰水期,峒河水一月三涨、一涨七天,水位高、水流急,连渡轮都不能过。涨水的时候,孩子上不了学,病人看不了病,村民只能困守山村。

即使是水流不甚湍急的平水期,村民过河也不容易。57岁的杨圣思自小生长在屋场坪,过河过了大半辈子。前两年,他和4个同村人在县城的工业园区打工,三班倒,经常凌晨回家。村里仅有的渡轮早上7点才开划,杨圣思只能看着河对岸的家,在湿寒的夜里等到天明。

村里人曾自制“小船”,轮胎放上一块小木板,用竹竿子扒拉着过河。但这么做极其危险,稍有不慎人就会落水,屋场坪每年都有事故发生。

不仅人渡河困难,屋场坪后山上的800亩椪柑,丰收了也难运出去。椪柑过河靠的是两根索道,麻烦不说,运费还高。市面上的椪柑两元一公斤,光运费就占八角钱,刨除种植成本,能赚的钱所剩无几。屋场坪的椪柑虽好,但产业迟迟发展不起来,村里贫困率达10.06%。

为解决困扰屋场坪近百年的渡河难题,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渡改桥计划。中国石化挂职泸溪县副县长的扶贫干部于磊了解情况后,帮助联系投入1000万元资金,开工修建连心桥。连心桥桥墩高30余米,丰水期的高水位也不会漫过桥面,人和车都可以在大桥上通行。2019年6月,连心桥工程开工时,村民自发放鞭炮庆祝。

现在的屋场坪已经与其他村合并成洞底坪村。村支书田绍志站在河边,对建桥后的未来充满了希望:“椪柑能运出来,销路不愁了,还可以发展天桥山旅游,做更多的采摘、农家乐产业。这里四季有花,常年有果,村民靠这些产业,脱贫致富有保障了。”

杨圣思盘算着桥修好后,把自家的4亩椪柑好好打理经营下去。“以后,在外打工的孩子回家可方便多了。”杨圣思喜上眉梢。

洞底坪村村民杨圣思给记者看自己年轻时的照片,那时外出购买生活物资要乘船出行。

记者在便桥上遇到洞底坪村的一对夫妻,68岁的妻子符雪花连夸了三声:“为子孙造福了!”

连心桥建好后,可解决洞底坪村村民出行及农产品运输难题。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