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邮政报社社长李书杰——优化资源寻差异 融合传播求实效

融合大潮下,中国邮政报社积极创新,将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贯穿新闻实践中,通过传统纸媒与微信、网站、微博、视频等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努力提升所属媒体的传播共振效应,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的舆论环境。

优化资源寻差异融合传播求实效

——中国邮政报社新形势下的新闻报道探索

李书杰

1

谋求“五个坚持”,差异之中寻融合

坚持“三贴近”,纸媒突出深度报道。作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的报纸,中国邮政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企业转型发展鼓与呼。面对受众黏性下降的现实,及时调整纸媒报道方向,通过更多元的深度报道,聚焦企业改革关键,以此吸引传统纸媒读者,报纸发行量得以稳中有升。2019年重点聚焦邮政寄递业务改革和邮储银行“五化”转型,按照“三个视角”(客户视角、竞争视角、行业最佳实践视角)、遵循“三个规律”(行业规律、市场规律、价值规律),选派业务骨干采取蹲点调研、客户体验、对比分析等形式,重点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环渤海寄递业务改革发展和金融业务发展情况进行深度报道,陆续推出67篇文章。其中,《寄递市场新闻调查》《汇聚“一个中国邮政”的协同力量——浙江邮政寄递业务市场化观察》等报道,在系统内外引起良好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寄递市场新闻调查》报道被超过25家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转发。

坚持差异化传播,新媒体快速反应。为了及时把中邮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基层企业在贯彻落实中的卓越实践、经典案例、经验做法等传播开来,以便更好地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和改革发展,报社遵循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差异化传播规律,采取前置审核、现场制作、简化流程、强化协调等措施,对集团公司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建立了新媒体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推送给读者。其中,中国邮政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官微宣传登上热搜,点击率超过2.6亿次;陕西商洛地区“互联网+扶贫”、采摘与EMS新鲜寄送视频直播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2019全年网站点击量超过1亿,中国邮政微信公众号粉丝超过100万,10万+文章多条,中国邮政官方微博粉丝数达到319万人,粉丝活跃度提升30%,话题最高阅读量达2.6亿,品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中国邮政抖音号粉丝从7000增长到79.1万,新媒体影响力明显提高。集团微信、微博在2019年底人民网推出的中国央企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排名第18位;在中国行业报协会公布的产经媒体微信影响力TOP50排行榜上,中国邮政报官方微信排名第25位,原创传播力TOP50排行榜上,排名第14位。

中国邮政报社全媒体参与2019武汉世界邮展宣传报道,被展览执委会授予“特别贡献奖”。

坚持优化资源,探索视频新闻化。为充分利用6万块邮政系统在各级企业办公楼、基层营业网点设立的电视屏幕资源,报社组建了“袖珍电视台”,于2019109日开始推出新版《邮政视频联播》,每周一期。增加了主持人出镜;丰富了节目内容,推出了《电视新闻》《新闻热点评述》《专题片》等栏目;拓展了播出渠道,在全国各地邮政有屏的地方、集团微信、视频网、OA上播出。改版后的《邮政视频联播》以形象直观、信息快捷、覆盖面广等特点,受到邮政系统内干部职工的欢迎,使《邮政视频联播》成为又一个重要的宣传平台。

坚持精品意识,不断提高影视服务品质。影视制作是中国邮政报社一支重要的传播力量,承担着中国邮政重大选题的视频制作任务。2019年为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更好地发挥视频传播效力,影视部组织力量深入基层一线拍摄《“国家队”亮剑——邮政校园综合服务探秘》《“国家队”亮剑——直击农村电商基础物流网络建设》等专题片和反映中国邮政社会职责使命的公益广告片《烈士寻亲》,用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的专业水平赢得了广泛的认可,树立了邮政影视服务良好品牌形象。其中,专门为厦门跨境电商大会拍摄的宣传片《合作共赢之路》和会议纪实片,受到了与会代表和万国邮政联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UPU)新闻官的高度评价,并将原片放到UPU网站上展播。拍摄制作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视频《回首,再出发!》获得第33届中国产经新闻奖融媒体短视频类第一名。

坚持自我加压,有效提升媒体影响力。为充分发挥邮政媒体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报社从2017年春节开始,连续3年策划“邮政人网络春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展示邮政员工的风采。2019年春节以“不忘初心追梦新时代”为主题的邮政人网络春晚,在2个小时的晚会直播中,在线收看18.55万人,而在春节期间晚会的播放量更是突破了124.77万次。为做好武汉世界邮展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展示瑰丽的中华集邮文化,报社主动承担了出版《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会刊》等任务,以全媒体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国集邮新发展、新形象,世界邮展执委会授予中国邮政报社“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特别贡献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邮政报“五个坚持”的探索受到了突发公共事件的检验。报社第一时间组织防控疫情新闻宣传工作,统筹资源,立体报道,多媒体共同发力,策划推出“战疫邮我”融媒体特别报道。在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同时,发扬行业优势,展示专业特色,宣传保障交通运输和物流运输生命线,围绕“快、活、全”进行策划组织。其中,《国家需,邮政在!防疫物资在路上!》《国家有需要,邮政在行动!中国邮政初心永葆,使命必达!》《驰援武汉,邮政人与疫情赛跑!》《25万个口罩5000套防护服,邮政及时为武汉医务工作者送上“防护弹药”!》等15篇文章的浏览量超过10+。多场直播收效显著,其中《中国邮政使命必达》三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1230万。纸媒和新媒体联手推出“战疫先锋”人物报道,成功挖掘出汪杰、王晓辉等典型人物,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转载,扩大了媒体影响力,唱响了邮政主旋律。

2

明确“加快”方向,在转型中强能力

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构建满足企业改革发展需要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对优化组织架构、调整核心业务流程、设置专业技术岗位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中国邮政报社通过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利用集团政策优势、媒体平台资源优势和专业能力优势转化为巩固邮政企业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通过快速有效传达集团重点工作战略部署、传播基层助力企业改革发展的卓越实践、讲述邮政人喜闻乐见的榜样故事,不断扩大邮政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中国邮政承担央企职责使命的形象品牌,树得更强、更硬、更响亮。

注重转变思想观念,加快推进“两个拓展”时不我待。借鉴中央媒体融合有关政策和主流媒体融合经验做法,报社按照“技术为基、内容为王、人才为本”的原则和“一元采集、多种制作、多元传播”的规律,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以内宣为主向内宣外宣并重拓展;以新闻宣传为主向企业品牌、形象、服务宣传并重拓展。就目前中心的组织架构、岗位设置、业务流程,在满足快速反应和时度效的需要、适应管理扁平化和有效沟通协调的需要、符合跨岗位跨专业作业需要上已经存在不匹配、不适应的情况。报社需要通过优化调整,加强策划采访能力,实行采编分离,破除媒体间壁垒,实现一体策划、统一调度、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全媒体生态,全面提升邮政新闻生产力和产品影响力。

注重提升“软硬件”实力,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时不我待。按照中央对主流媒体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要求,结合融合发展需要,报社亟须进一步加强人才能力建设,加快建立人才选拔引进、培养使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一支集采、编、摄、播于一体、内宣外宣能力并重的高素质专业化全媒体新闻采编队伍。媒体融合发展要适应新技术发展和受众对可视化、移动化的新需求,加快完成具有邮政特色的一体化融媒体平台建设,遵循融媒体传播规律,多样化展示、多介质推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注重科技赋能,大幅提升邮政新闻工作效率和效果。在准确把握新闻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加强技术引领,强化技术支撑。

在继续加强快速反应机制的基础上,遵循网络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在传播内容质量与传播力上与报刊形成差异化互补优势,努力形成系统化思维模式;大力拓展对外宣传的渠道,积极入驻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抖音等媒体平台,占领舆论高地,努力打造内外两个新媒体传播矩阵,提升新媒体在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的支撑能力,提高企业社会口碑品牌的影响力。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