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姚军—— 在“不变与变”中寻求新突破

既要与用户平等对话,又要用好的故事打动读者。主动拥抱新技术、新趋势,树立互联网思维,掌握并优化传播渠道,这是行业报生存与发展的必需。

在“不变与变”中寻求新突破

姚  军

前有门户网站堵截拦路,后有网络平台、自媒体穷追不舍,报纸的发展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发行量断崖式下降、受众被进一步分流、广告主被抢走、传播渠道被边缘化。生存困境成为行业报面临的现实问题。要扛过漫长的寒冬,应坚持“三个不变”、践行“三个转变”。

“三个不变”

不同于门户网站的包罗万象,行业报的内容和受众聚焦于国民经济的细分行业;也不同于新媒体平台的搬运和聚合,行业报是最重要的原创资讯生产和传播者之一;更不同于自媒体的自由驰骋,行业报肩负着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重要作用。无论网络冲击多么严重,行业报都应该坚持底色、坚守根基;无论媒介技术如何发展,行业报都不能丢掉看家本领;无论内容生态有多么喧嚣与浮躁,行业报都不能改变对优质内容的追求。

讲政治,顾大局,永葆政治底色

行业报是行业宣传的排头兵。讲政治是行业报的底色,也是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作为团结、服务114家行业报的群团组织,2019年,中国行业报协会协调会员单位,精心组织系列重大主题采访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6月至10月,分别由会长和副会长带队,组织多家行业报到在建的海拔最高的西藏拉林铁路建设工地和青藏铁路沿线进行蹲点式、行进式调研采访,专访了一批为青藏铁路默默奉献几十年的先进模范人物;10月至12月,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协会和中国水利报社组织了30多家媒体的100多名记者,深入黄河流域进行了采访调研,发表作品100多篇,并配有大量的图片、音视频等,对推动黄河治理和沿线经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行业报应该深入基层、践行“四力”,挖掘各个行业中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展示各个行业的奋斗历程,弘扬正气,凝聚人心,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舆论宣传大局。

坚守新闻专业主义,持续生产优质、有影响力的内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行业报的影响力和权威性从何而来?就是源于生生不息的优质内容。8年来,在中国记协领导下,中国行业报协会每年都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年均培训人数超过千人。为增强“四力”,协会每年组织行业类媒体走基层20次左右。通过走基层,行业类媒体获得了鲜活的素材,写出了众多生动感人的原创作品。经济参考报深入西部贫困区等基层一线调研,2018年6月刊发的《过度兜底 一些贫困地区医保基金被花“秃噜”》等4篇报道,材料准确、报道有力、影响广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中国教育报的微信公众号在1年内产出的10万+文章达288篇,总阅读量8800多万,篇均阅读量46620,领先于其他行业报。秘诀何在?主创团队负责人曾经说过,“明确自己的定位,在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基础上,进行新媒体内容的突破和探索。”“无论是选题、落点还是细节,行业领域的新媒体,要体现专业视角和深度。”立足行业、体现专业,是行业报持续生产优质内容的保证。

坚持立足行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提供服务式信息,行业报责无旁贷,这也是行业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所在。行业报是各行业最重要的发声者与服务者,具有天然的亲近性。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面临很多问题,比如经济全球化引发市场波动、体制机制掣肘生产变革、互联网崛起冲击传统制造业生产模式。行业报需要密切关注行业的发展走势,与企业、职工同呼吸、共命运,面对行业诉求,敢于、善于为其说话,做好服务工作。

行业报的使命,“服务”二字当先。2019年10月,中国保险报更名为中国银行保险报,坚持服务监管、服务行业、服务百姓的工作宗旨,着力增加面向消费者的报道,从百姓关心的角度,用简洁通俗的语言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两会关于保险业的提案议案内容。

行业报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关键在于一个“细”字,即聚焦问题、细化服务,中国化工报社旗下的农资导报正是如此。2015年,为了解决新农人农业知识贫乏、种植技术缺乏、市场信息匮乏等痛点,农资导报推出金草帽APP,集结了大量专家资源,生产权威内容,为经销商和农户解决实际问题。不仅如此,还与地方企业共同开展活动,在微信上帮企业招募经销商,短短1个月,为企业收集订单3000多个。帮助企业迅速在行业内建立品牌,并拓展全国市场。

所有的信息、新闻、推送背后都要带着服务才有黏性。行业报应该聚焦行业,不仅要满足其信息消费需求,还应发现信息背后延伸的服务。

“三个转变”

升级传受观念,从受众到用户

大多数行业报服务于各类传统行业和特定人群,相对于市场化媒体,未处于互联网冲击的最前面,所以欠缺用户思维。行业报树立用户思维,升级传受观念,就是要转变对自己的身份和传受关系的认知。一方面,要树立媒体和行业平等对话、同损俱荣的观念,要追问传播是否依然是单向的,自说自话多、互动反馈少,居高临下多、平视贴心少。另一方面,要具有敏锐的市场意识,洞悉行业需求,提供多元、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转换表达方式,从传播信息到讲好故事

好的故事不仅可以春风化雨,也可以增信释疑。行业报深耕于各个行业,不仅有丰富的故事素材,还有会讲故事的记者编辑。

为了引导、鼓励行业媒体挖掘好故事,2019年6月,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中央媒体和行业类媒体先后到保山、德宏、西双版纳边境管理一线,开展了“6·26”禁毒宣传大会战大型主题蹲点采访活动。挖掘出一线缉毒民警讲政治、顾大局,在边境奉献青春热血、建功立业的先进典型故事。人民公安报、中国移民管理报、中国禁毒报等媒体刊发的《夜入高黎贡山设伏 擒获企图绕卡人员》、“致敬守护在祖国西南边境线上的移民管理警察”系列报道、《漫漫边境缉毒路:赫赫战绩背后上演生死毒战》引起极大社会反响。

找到故事素材后,还需要用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故事细节。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作品《没有挡风玻璃的飞行》是由中国民航报采写刊发的。记者在事发当天早晨即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单位采访,生动还原了“川航英雄机组”34分钟惊心动魄与死神较量的“史诗级”飞行过程。从专业角度挖掘到飞行员操作飞机成功备降的大量细节,在全国媒体中首次以独家、全面、权威的细节再现了备受国人关注的社会焦点事件,讲述了机组工作人员以高超技术与专业水准挽救旅客生命的英勇故事。

中国民航报记者采访川航“英雄机组”

转变渠道思维,从粗放式到集约式发展

对于行业报而言,与其投入巨大成本自建APP、入驻各种商业平台、办数量众多的微信公众号,全面开花,不如集中精力做好几个。有实力的大型行业报,可以建立自有客户端,深耕优质内容,发力运营,优化服务,牢牢掌握平台控制权;运营几个媒体号,保持更文频率,做好新媒体策划,积累高质量粉丝群。对于中小型行业报,可以量力而行,运营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再以公平合理的规则入驻商业平台。“打蛇打七寸”,做事抓重点,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更能提高效率。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