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春走基层|贵州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1月15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水利报社、贵州省水利厅联合开展的“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看贵州”采访活动在贵阳启动,新华社、人民网、中新社、中国网、贵州日报、贵州电视台、中国环境报等16家媒体将深入贵州9个市(州)采访报道。

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欠账,贵州发展相对滞后,2012年,贵州省88个县市区,贫困县占75%,贫困人口接近全省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乌蒙片区、武陵山片区三个贫困连片区,基础设施薄弱,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省份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紧紧抓住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机遇,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发展战略,举全省之力,尽锐出征,精准发力,苦干实干,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从2015年的623万减至2019年的30.8万(预计数),每年减贫人数超过10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4.3%降至0.8%(预计数)。

贵州属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区,山地和丘陵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2.5%,山高坡陡,河谷切深,尽管年均降雨量达到1200毫米,水量较为丰沛,但特殊的地形地貌导致有水难留,加上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工程性缺水问题较为突出,水资源利用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举全省之力补齐工程性缺水短板,为全省脱贫攻坚和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力保障。在国务院批复的《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综合规划》的总布局下,相继启动了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小康水行动计划,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水网会战、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等一系列水利战略行动。“十二五”以来的9年时间里,实现水利投入近2800亿元,2015年以来连续5年水利投入超过300亿元,新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450个,2500余万农村群众告别饮水不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从“十一五”末的92亿立方米增加到122.9亿立方米,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2020年将实现“市州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水源”的目标。

这次新春走基层活动,16家媒体记者将深入贵州脱贫攻坚一线,进农村、下工地,访问贫困户、脱贫户和扶贫干部,用记者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发生在贵州这片土地上,党和人民为摆脱贫穷而奋斗的真实故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