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不避难 方能克难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给人的深刻印象是不回避困难:“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两难多难问题增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

不避难,展现的是一种正视困难的坦诚和直面困难的勇气;

不避难,展现的是一种敢于担当的责任和攻坚克难的信念。

不避难,方能克难。

“困难”具有两面性,它既是一种客观存在,也是一种主观感受。

从其客观性而言,回避困难,困难依然存在,它非但不会自行消失,反而会越积越多,还可能越变越大。所以,回避困难,只能加大最终解决困难的难度。

从其主观性而言,难与不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怎样看待它。你若畏难,就会在心中平添一道障碍,就会难上加难;你若敢于直面,拿出勇气和决心,抱定必胜信念,就占据了心理上的优势,拥有了战胜困难的强大内生动力,“困难”就会变得渺小。

诚然,要战胜困难,仅有勇气和决心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要有正确认识困难的冷静和理性。只有不回避困难,我们才能看清困难的全貌和本质,也才能对症下药,开出科学的解困良方。同时,只有不回避困难,才能充分认识到我们面临困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才能准确把握药力,做到精准施策。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稳”,后续又相继出台了各种化解困难的具体政策措施,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和国内经济新情况新问题叠加作出的及时果断的正确决策。

要战胜困难,我们还要有团结一致的斗志和万众一心的合力。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共商国是,正是万众一心,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集中体现。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它考验了我们党的定力和我国经济的韧性,也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和我国企业的抗压能力。在经受住了2018年外部极大不确定性冲击和内部多种矛盾凸显的严峻考验后,我们战胜困难的底气更足了,应对挑战的办法更成熟了,我们发展的脚步也更加扎实、坚定。

展望2019年,虽然前进的道路上依然荆棘载途,但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昂扬斗志,有我国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中国信息报 肖京华)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