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谈新时代使命任务

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本期我们特约部分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人,畅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举旗帜 推动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高举旗帜,必须在学习上下功夫。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狠抓“关键少数”的理论学习,通过“关键少数”带动“普遍多数”,形成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潮。要系统学,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言行统一;要跟进学,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入和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转化为科研人员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高举旗帜,必须做好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哲学社会科学而言,既是指导思想,也是研究对象,这两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的。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一方面要系统研究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核心要义,研究这一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原创性贡献,研究这一重要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另一方面要以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展开专题研究,深入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解惑。做好转化工作,将政治语言转化为学术语言和大众话语,努力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理论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精品力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谢伏瞻)
守正创新 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
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做好网络宣传舆论工作标定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守正,就是要恪守正道,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自觉做到心正、道正、神正、身正;创新,就是要开创新局,自觉顺应新时代、拓展新思路、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把握网络规律,就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让党的声音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坚持守正创新、把握网络规律,就要坚持管得住是硬道理,把坚决守好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阵地作为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网上风险防范机制,稳妥调控网上舆情,守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城门关隘。
坚持守正创新、把握网络规律,就要坚持统筹协调是根本方法,把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作为治本之策。坚持多主体参与,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的综合治理合力;坚持多手段并用,打好法律法规、经济调节等多手段的治理“组合拳”;坚持全过程监管,推动管理触角前置、管理流程重塑,实现管内容、管行为、管主体的统一,提高管网治网有效性。
坚持守正创新、把握网络规律,就要坚持人民是胜利之本,把充分调动广大网民参与网络内容建设作为工作基础。深化宣传思想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媒体融合,推动传统媒体主力军尽快进入网络主战场。打好网络生态治理人民战争,广泛调动广大网民参与内容生产和网络综合治理的积极性,真正使广大网民成为弘扬正能量、抑制负因素的根本力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 庄荣文)
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使命任务。
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发挥文化和旅游工作凝心聚力作用。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精心策划主题创作、展览展演和群众性文化活动,特别是全力办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办好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立足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努力提高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出更多有筋骨、有温度、同新时代相匹配的文艺精品。补齐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公共设施短板,提高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优化文化和旅游产业布局结构,开发和生产更多富有文化内涵、符合群众口味的文化和旅游产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市场执法力度,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立足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文化遗产。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活跃传承实践、提升传承能力、优化传承环境,推动形成新的气象和格局。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全域旅游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立足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努力提升文化和旅游国际交流水平。提升元首外交和重大外事活动服务保障水平,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发挥好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合力,推动更多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标识、符合国外民众审美需求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进入主流市场、影响主流人群,发挥好“欢乐春节”“美丽中国”等活动的品牌优势。(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 雒树刚)

聚焦中心环节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
“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新华社作为党中央“喉舌”“耳目”,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用,头等大事就是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画出最大同心圆,把亿万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华社各项工作都要从“两个维护”出发。要坚持把核心的事当核心的事办,旗帜鲜明宣传核心、突出核心、维护核心,把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作为报道工作重中之重,发挥专门机构“第一工作室”作用,集中精兵强将,打造舆论强势,充分发挥举旗定向作用。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要以精品力作引领主流舆论。成功打造“学习进行时”“辛识平”“新华社记者说”“第1视点”“金色相框”“习近平时间”等一系列取得广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品牌栏目,聚焦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聚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完善精品报道工作机制,统筹对内对外、网上网下,提前策划、深入采访,精心写作、反复打磨,努力推出一批一流水准的精品力作,精彩描绘历史画卷,生动记录奋斗征程。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要推动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探索新的新闻样式、呈现形式、表达方式,将权威性、思想性和可读性、贴近性有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推出近70个浏览量过亿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报道的融媒体产品。不断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和特点,制作更多网民喜闻乐见的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社交化产品,生动鲜活地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 蔡名照)
增强“四力” 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坐标的科学判断,切实履行主流媒体职责使命,把打造“四力”型人才队伍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首先要强政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引导全台干部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宣传思想战线拥护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的好战士。
其次要强“四力”。增强“四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是我们打造“四力”型人才、确保履行好总台职责使命的根本举措和根本途径。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提高专业本领为关键,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把解决思想上、能力上、作风上的问题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要加强专题性、经常性、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培养一批高精尖人才,造就一支既能“守正”又善“创新”的人才队伍。
再次要强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必须严格管理,完善管人、用人、留人的配套机制。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健全纪检监督制度。要加强意识形态责任制,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坚决把好导向关、人员关、内容关,确保不出任何差错。要向创新体制机制要活力,稳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要积极倡导推行“首席制”,拓展“十佳”评选范围,实施“青年人才”工程,以“蓄水池”机制重塑“人才辈出”的队伍面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党组书记 慎海雄)
兴文化 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战略高度认识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把文化问题视为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要求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光荣历史的宣传教育,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系统阐明了加强党对文化工作领导的意义、根本原则、重点内容、方式方法。
创刊70年来,光明日报既是新中国思想文化事业忠实记录者,也是新中国思想文化事业积极推动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密切关注文化领域重大进展,通过推出重点报道、刊发重点文章、组织系列评论、开设专题专栏专版等形式,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各地各部门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主要举措、典型经验以及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就要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张政)
聚民心 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紧紧围绕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职责使命,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营造团结奋斗、追梦逐梦的浓厚氛围。
立足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形势把握主流媒体使命任务。主流媒体首先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走在前列,真正把经济日报打造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阵地、高端平台。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做精做亮主题宣传,做出声势,做出效果,唱响主旋律,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发挥主流媒体举旗亮剑的作用,加强舆情分析和研判,敢于发声、主动发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体现党报的战斗性。
立足当前经济形势复杂局面把握做好经济报道的基调导向。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任务很重。要从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平稳运行的高度,认识和履行好我们的职责使命,及时全面准确宣传好党中央的精神,主动塑造舆论、有效引导舆论,回应关切,提振信心,坚定有力地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在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中发挥风向标和压舱石作用。
立足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大背景把握报社的阶段性任务。近年来,经济日报逐步摸索走出了一条“移动优先、特色为要、改革推动、技术支撑、内合外联”的媒体融合路子。今年,我们将坚持稳打稳扎推动深度融合,在要害处着手在关键处发力,调整组织架构,整合采编力量,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互联网思维,进一步提高经济日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张小影)
展形象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国日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挥好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国家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在深入宣介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揭示新思想的理论内涵、时代特色、现实意义、世界价值上下功夫。打造习近平总书记报道最大英文平台,办好“学习时代”“英语学‘习’”等重点栏目,推出“新时代思想大课堂”“学习60秒”双语融媒体专题、视频专栏,创新“核心解读”“学习有方”等社交媒体栏目。
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中提高对外宣传和国际传播的针对性实效性。更好领会“最好时期”与“最大压力”并存的判断,更好把握“以我为主”和“于我有利”相统一的方针,更加注意兼顾“舆论引导”与“舆论斗争”,更加精准地落实“靶向施策”和“分众传播”理念,更加注重“内外有别”与“内外无别”以及“内外有别”与“外外有别”的关系,更鲜明地确立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多从海外受众需求出发,多用数字数据说话,多以事实事例服人,以创办《中国日报国际版》为牵引带动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整体提升。
在礼赞新中国70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中昭示新时代中国的前进轨迹。充分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走得通”的问题。正确反映中国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唱响中国发展光明论、中国发展机遇论、中国发展贡献论。深入挖掘中华文化作为展现中国形象的丰富资源,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中国日报社总编辑 周树春)
立足新方位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如何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认清新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外宣工作再上新台阶,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2018年,中国外文局突出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出版发行,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服务高访外宣、打造主题外宣品牌、促进各媒体融合发展、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对外传播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9年,中国外文局将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秉持“需求引领、战略布局、守正创新、成就卓越”的思路,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战略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创造性操作,紧紧围绕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及庆祝外文局建局70周年这条主线,绘就1部蓝图,聚焦6个重点,提高5个能力,努力提升外宣工作和外宣队伍的新境界。
一幅蓝图,即着手制订中国外文局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方向、思路和重点。六个聚焦,一是聚焦首要任务,把中国最强音传播到全世界;二是聚焦一条主线,以精品力作增强外宣实效;三是聚焦国家需求,提升对国家的贡献度;四是聚焦“三重”创新发展,奠定外文局长远发展的新格局;五是聚焦讲好故事,提高外宣工作的专业水平;六是聚焦开放协同,构建外宣工作的新机制。五个能力,即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为抓手,提升外宣专业能力、服务支撑能力、研究能力、技术能力、经营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外宣国家队。(中国外文局局长 杜占元)

2018年7月15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阿读者会暨中国图书展销周活动开幕式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
育新人 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出版集团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认真履行出版使命,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集团的重要职责,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做强主流出版,在弘扬主流价值中育新人。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第一、社会责任第一、国家使命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策划了1000多种双效显著的主题出版图书,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茅盾文学奖、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古籍整理项目、版权输出等10项主要出版指标的入选数上名列全国第一。2019年,我们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出版优秀主题图书,推动主流出版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进一步增强主流价值引领能力,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做优融合发展,在创新传播方式中育新人。加快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出版传播方式,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在创新传播方式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培育新人。近年来,集团以数据化为抓手推动融合发展,商务工具书云平台、中华经典古籍库、百科第三版网络版、三联“中读”、中图易阅通、中译“译云”等重点项目成效日显。2019年,我们将以内容数据为中心,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平台、新机制,做大数据资产,做亮骨干项目,不断提升融合发展质量,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 谭跃)

“中版好书百店千柜工程”落地广东省新华“四阅·永泰店”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