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眼前困难时 须向长远看

            ——评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稳运行

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跃上90万亿元新台阶,增长6.6%,实现了年初预期的增长目标。然而,也有不少人关注到,虽然2018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6%的增长速度,但其走势是逐季放缓的,因此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情绪有所上升。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经济的确遇到了严峻挑战,外有世界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以及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内有股市大幅下挫、投资者信心低迷,地方财政吃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等不利因素困扰。但笔者认为,看待事物需要辩证地看,全面地看,特别是在眼前困难时,应该着眼于长远来看,这样才不会失于狭隘、失于短视。

首先应该放眼全球,要看到在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中,中国经济的增速是较高的,稳定性是较好的。近期不少国际机构给出了世界前十大经济体2018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值,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出的本币增速分别是美国2.9%、中国6.6%、日本1.1%、德国1.9%、英国1.4%、法国1.6%、印度7.3%、意大利1.2%、巴西1.4%、加拿大2.1%。这些数据显示,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其增速位居第三;印度作为增速最快的经济体,其体量排名第七;而中国在体量上已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同时在增速上还能保持仅次于印度这样的后发新兴经济体而位居第二,无论如何都称得上是好样的,没有什么理由不能接受。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整体放缓,其中美国将放缓至2.5%,中国将放缓至6.2%。在这个预测中,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幅度为14%,而中国为6%,明显小于美国,表明国际机构认为中国经济的稳定性更好。

纵观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历程,有一个基本规律是我们必须正视和接受的,那就是随着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潜在的经济增长率是逐渐降低的,中国也不例外。认识到这一点,我们的心态就会平和,就没有必要对减速过于敏感,而应该多关注增长的质量是不是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不是提高了。

其次应该放眼未来,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长期向好的格局没有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存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应该认识到,这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也是经济发展的巨大空间,这些不平衡、不充分所产生的需要,正是我们发展的动力。其中最主要也是蕴含最大能量的就是城乡之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中央已经提出了乡村振兴计划,有关部门正在推进落实。今年将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深入推动新一轮农村经济改革,打破现有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必将激发农村经济中蕴含的巨大活力,释放出新一轮增长动力。

此外,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蕴育着巨大的需求潜力。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9.58%,而欧美等发达国家城市化率早已达到或超过了80%。其中,美国从70%到80%用了将近30年时间,相比之下,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空间还非常大,必将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

再次应该看到,导致经济下行的因素中有不少是内部因素,这些因素是可以缓解或消除的。当前我国经济减速,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就内部因素而言,一方面是本轮经济调整还没有结束,仍处在不断筑底的过程中;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中央有关政策时方法和力度把握不当,加剧了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因此,只要我们在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冲击时及时果断地作出调整,内部的一些减速因素就会得到缓解或消除。去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果断提出“六稳”后,多项具体的政策措施迅速出台,包括在已经实施三次降准的基础上近期又进行了两次降准,共释放2.2万亿元资金,显著改善了市场偏紧的流动性。财政方面也继续推出多种减税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这些都将有效缓解当前经济面临的困难。

俗话说,利空出尽是利多。任何利空因素都是在其爆发的一瞬间冲击力最大,中美贸易摩擦也是同理。目前,除了国家层面,企业层面也在积极思考和调整,以多种措施来对冲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以G20峰会为标志,中美贸易谈判已经取得重要共识,美方代表团已经在本月初到中国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磋商,中方代表团也将在本月底赴美谈判,双方正走在最终达成协议的路上。

最后还应该注意到,从经济周期看,今年已进入本轮周期的第十年,经济运行中一些星光已经在闪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经历了5个周期,其中最长的周期为10年,最长的调整期为7年。本轮经济周期始于2010年,从2011年起经历了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特征的经济调整,今年已进入调整的第九年,历时为改革开放以来最长。其间,僵尸企业在不断出清,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不断萌芽和生长,闪烁出经济新动能的点点星光。例如,2018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是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的1.9倍,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也上升了1.2个百分点达13.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0.7%,增速在各类服务业中遥遥领先。

本轮经济周期是第十个年头,无论从时间跨度上看,还是从新经济所展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看,加之政策面多重利好构成的有力支撑和深化改革将释放的活力、动力,都让我们对走出低谷充满信心。事实上,具有先行意义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指标,自去年9月以来保持了连续4个月的回升走势。其中,制造业投资走势尤为亮眼,在2017年较2016年已小幅加速0.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2018年一路稳步走高,全年增速达9.5%,比2017年又大幅提升4.7个百分点。而制造业投资的显著回升,被一些经济学家视为开启新供给周期的一个特征。

有句话说得好:不是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我们不能让眼前的困难遮蔽我们的双眼,也不能让悲观的情绪主导我们的思维。因为悲观情绪的传导不但于事无补,反而有放大效应,容易让我们失去判断的准绳。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要冷静地意识到我们内部巨大的发展空间和这种空间对外部的巨大吸引力,要理性地观察到经济运行中已经闪现出的各种积极迹象。所有这些都向我们昭示,中国经济发展仍处在应当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

(肖京华中国信息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