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对地市党报政经新闻改革的框架思考

   多年来,地方党报的政经新闻报道的改革问题一直在“能不能改、想不想改、怎么来改”之中踯躅,中央“八项规定”关于改进新闻报道的精神,为地方党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经新闻报道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长期以来,政经报道对于地方党报来说,仿佛是柄“双刃剑”:一方面,政经报道是地方党报的优势。因为它们之中蕴含着大量与全局、社会、民生攸关的信息,报道好、运用得好的地方党报,权威性、指导性、贴近性就强。另一方面,改革开放30多年来,虽然地方党报政经新闻报道一直在改革,但实事求是地看,又一直没有大的、根本性的突破。表现为:

   一些报纸多年一贯制的传统报道思维仍在延续,新闻业务陷于观望、停滞、裹足不前;领导活动和会议泛泛而报、什么都报,被动地报、不讲方法地报,严重影响到报纸的可读性,陷入“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怪圈;经济报道陷于简单化、绝对化、同质化、镜面化,缺少深度、厚度、新度、活度,年年岁岁花相似,翻来覆去“炒剩饭”,成为地区和部门的工作简报;版式呆板,缺少生气;策划乏力,了无新意,等等。久而久之,党报应有的话语权、引导力、影响力受到削弱。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改革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有新要求、新愿望、新期待。地方党报新闻工作者必须面对这些问题。

   地方党报应当进一步有所作为,有所改革,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当前要抓住机遇,把握好关键点,变中求改、稳中求改、改中求新,进一步使新闻报道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关注民生,在不断增强可读性、贴近性中,提升党的宣传媒体的话语权与引导力。

   地方党报首要的是在办报理念上要取得新突破。既借鉴传统党委机关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和注重办报品位、格调的优良传统,又汲取现代都市报贴近读者、服务民生的有益实践;既注意改变党委机关报相对呆板和僵化、保守的不足,又注意克服都市类报纸存在的格调不高,庸俗、媚俗甚至是恶俗的问题,从而在党委机关报和都市报之间开一代报业新风。

   地方党报要不断增强新闻改革的紧迫性。改革不是削弱政经新闻,而是通过改革,不断增强宣传的科学性、贴近性、指导性。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闻理念,用心走基层,用情写群众,不断提高新闻报道水平。要以创新赢得读者,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报道内容形式,写短文、讲实话、发有用的报道,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联系的,地方党报要具备国际视野,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有对国际国内的动态、热点、焦点,看到、抓到、剖析到、把握到,才能准确地把握国际国内与本省、本地的可能联系,才能使新闻宣传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脉动时代,释惑读者,满足读者。(南阳日报社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梁林)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